最新消息 國中會考英聽 成績占英語20%分2級 回上頁

圖/聯合報提供

分享
明年國中會考英語科將聽力測驗列入成績,計分方式已公布。為避免造成考生太大壓力,英聽考得較簡單,占分比重也只有兩成;且分成「基礎」、「待加強」兩級,沒有「精熟級」。

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指出,國中會考英語科加考英聽,今年採試辦仍不計分,題目中間偏易,考生整體表現還不錯。由於明年正式計分,為避免造成考生太大壓力,尤其不想讓英聽設備、師資較缺乏的偏鄉學生因英聽而居劣勢,因此決定維持和今年一樣的難易度,且只占英語總分20%。

為讓監考老師有更充分時間準備,並減少考生心理壓力,明年會考英語科由今年的第一天第二節考,改為第二天最後一節。測驗分成閱讀、聽力兩階段,中間有休息時間,聽力考25分鐘,總題目約20到30題,每題播2次。

曾芬蘭舉例,若明年閱讀考40題、聽力考20題,閱讀答對34到40題為「精熟級」;14到33題為「基礎級」;答對不到14題為「待加強」。聽力答對15題以上算「基礎級」,不到15題是「待加強」。

曾芬蘭說,心測中心會依聽力占分20%、閱讀占80%的比率,換算出英語整體加權總分,再分出3等級4標示。明年考生的成績單上,會同時出現聽力、閱讀測驗及整體成績的等級。不過免試超額比序,只能採計英語科整體成績,不能比英聽單項成績,以免英聽成為決勝關鍵,對偏鄉弱勢生不利。

此外,領有證明的聽障考生,明年會考英語科免考聽力測驗,只考閱讀測驗,並依閱讀答對題數換算成3等級4標示。

明年國中會考英聽計分方式、答對題數與等級對照表可見國中會考專屬網站:http://cap.ntnu.edu.tw/


回上頁